留言版

FC2沒有留言版。
在這弄了一個專門當留言版= ="
跟內文無關的留言都請直接PO在這,謝謝。

留言

一個小問題

請問一下,那個我還沒看完「峰迴路轉」。你不把之前的文都搬過來嗎?

回樓上一個小問題 ̄▽ ̄

我可以先回一句嗎?^_^"

我懶…Orz

(被巴

只有峰迴路轉嗎? ̄u ̄

是的話還好,我儘量今明二天貼完……咳,集合也有文。不要等我這個坑事工地的進度比較穩啦…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No title

回給樓上 ̄▽ ̄
我早上起床,看到你的留言了…
但你沒給我mail…我不知怎樣回覆你…[掩面

我的mail我寫在旁邊的自我介紹了o_o/

ps:想畫圖就畫吧!甭跟我客氣了<( ̄▽ ̄)>

無關的夏樹不錯啊,靠得住又體貼又很懂得要留意靜留。
錯頻的夏樹嘛……該說是『玖我夏樹的憂鬱』那種的憂鬱嗎?xd

想畫就畫吧,不用覺得好不好什麼之類的,心意是最重要的^^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舊blog

你的舊blog無法開啟,是否刪除了?
因為我喜歡在無聊的時候刨舊文~~~~

Re: 舊blog

> 你的舊blog無法開啟,是否刪除了?
> 因為我喜歡在無聊的時候刨舊文~~~~

 ̄▽ ̄" (汗…)
舊家(天空的blog)是沒刪除啦,目前狀態是閉鎖中…(用限定好友的話其實就跟閉鎖沒二樣,因為有用天空的人很少,有加我好友的人更少…所以啟用『好友名單才可瀏覽』就等於閉鎖了)

因為一些個人因素,大約在月中我就直接閉鎖了,打定情況好轉(或者說我不再覺得『煩躁』時)就會開啟。

雖然現在的情況改善許多,開啟blog是沒關係。但我現在很怕死(也是因為我這個人太過反覆無常?),怕開了又關、關了又開會被嫌,大概暫時都不會開吧?

(另一個原因之一是,周日的提前大掃除讓我的電腦『又』掛掉了…)

至於文的部份……

可以的話,也許要請你移駕到集合?o_o"

我也很想把文更新到這邊…但……

這量也太多了(T_T)……

另一個主因是,我的個人用小電又『裝死』了…(系統檔案損毀,本想用還原,但我哥說近期要幫我換零件,反正都要『換』了,我就讓它繼續癱瘓在那好了…… ̄▽ ̄"")

造成不便的地方真是不好意思啊^^"

原來是這樣啊!
那希望流能早日回復狀態 : )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換了~

流,我把日文的fc2關了,有事的話到中文的找我哦^^

No title

喔,好^^

是說……上次問你要的(檔),還記得嗎?
我還沒弄清單出來[掩面

我這周弄喔^^

No title

我重灌電腦時差點刪了XD
慢慢來沒關係~

檔等我收完再刪啊O.Q

小羊,好險你還沒刪…O口Q

我就在想我一直還沒弄清單給你,萬一你的小電重灌什麼的我不就囧了?

好險…

嘛,不管怎樣講,今晚一定要弄出來!
(不然我怕我又忘了這件要緊事…[掩面)

No title

其實我有的電子檔不多,除了南崎的之外大概只有10多本....其他的都是實体書啊.....orz

No title

啊啊,那都過來好了 ̄▽ ̄

我也只有南崎的本啊[掩面

對厚,我有山椒(實體書及電子檔)

這樣會不會太麻煩你?O_O?

No title

18X的也ok嗎?
megaupload的抓的到嗎?
(http://www.megaupload.com/?)

No title

OK啊OK啊

我都要26了啦,已經是可以克服18X但吃不下異向(獵奇、虐)的那種就是了[掩面


No title

是外,這個我應該是捉的到。
雖不常用,但捉的下來。

你要打包上傳?O.O?
辛苦了……我的要求真是有夠過份的…[掩面

No title

比我小....XD
那等我傳完再告訴妳哦^^

No title

我好像只比你小一點點啊XDD

那我就等你上傳了。

辛苦了^^

No title


我mail給妳了哦^^

No title

覺得音樂很好聽 很有風和思念的感覺
想請問 這是什麼音樂

我也正在等OST出來呢

喔喔!總算有人問了!我貼在BLOG推廣這音樂總算有成效了!YA!

音樂是貼紙上的那遊戲的BGM啦…叫FRAGILE~月下的廢墟。WII的遊戲,評價不錯(音樂很讚!)

我也正在等OST出來呢。

昨晚遇見小望望便推她來聽看看,結果是她也中毒了XD

allowbf桑,一同等OST吧 ̄▽ ̄

No title

OST出來也要通知我喔0.0/

是我人品了

谢谢,流大 (鞠躬
呜.....这边终于可以进来了(掩面
晕死,在集合我发的全是乱码,ORZ...
不过之前我有想到密码是这个组合,也试了,但不进,刚才流大给了密码,粗线条的我略看了一下,马上过来,呃.....又不进.......结果,是我自己习惯了先95,呵,还好算是进来了。
习惯,果然是件了不得的事情~~

No title

我笑了XDDXD

結果是你習慣9576再加上0722(我的代表數字)所以才進不來?

好讚!果然習慣對人的影響超大的!XDXDXD

PS:不客氣喔

我若寫完賀文我就會解除閉鎖了。反之,若我沒寫文盡是打混,就只好繼續關著以謝坑中難民了[掩面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Header

借問一下噢,header 背景圖片的那兩隻是什麼可愛的小動物?

一般好像都說是小狐狸和小狼犬(為什麼?他們的子獸不是蛇和狼嗎?),有限定什麼特定品種嗎?

(踩著別人留下的痕跡走,果然比較心安!)

Re: Header

> 借問一下噢,header 背景圖片的那兩隻是什麼可愛的小動物?
嗯!我家弟弟(因為她很害羞低調,對外我多半稱為正太弟)畫給我的。
基本上就是靜留溜夏樹…… ̄▽ ̄

> 一般好像都說是小狐狸和小狼犬(為什麼?他們的子獸不是蛇和狼嗎?),有限定什麼特定品種嗎?
因為有的人不喜歡蛇啊,我個人是偏愛蛇=小龍這個說法。
當年YY古裝文(的那一夜),就把靜留的家族設定為……嗯,有點忘了(掩面)
總之,寫東方古裝味,我會把靜留和蛇(小龍)搭上線。夏樹一樣,狼。
如果是偏西方奇幻文,我會把靜留和狐狸搭上線。夏樹一樣,狼。
(夏樹沒啥好說XD)

到於為何是狐狸?
不曉得你知不知道,古代狐狸是美德的象徵呢?是直到後來才被加上其他負面形象,逐有了狐狸精的負面感觀。

如果你有興趣,我就把手邊的雜書裡的內容打上來吧,當然,若你看過我就不囉嗦了XD

> (踩著別人留下的痕跡走,果然比較心安!)
沒關係啦。多留言我就比較會記這邊……
是說還沒回你信啊…我實在是…OTZ

Re: Header

我對狐狸沒有負面觀感噢,在我的認知裡將人比做狐是種讚美(武俠小說裡,外號帶個「狐」字通常代表此人身靈功巧,來去如飛),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靜留狐比夏樹犬還大隻(狐狸比一般中型犬還小一點,稱得上狼犬的狗應該都算是大型犬吧),所以才想會不會是其他長尾巴的生物......

有人叫我不要太認真,可是數學家的天性就是如此,接受不了不合常理的事 @@

「自我介紹」中的那張圖也是你家弟弟以電腦繪製的嗎?還有沒有其他動物系的圖片?(最好是可愛到每天盯著看就會想養一隻這種毛茸茸的動物來抱)



>> 古代狐狸是美德的象徵

你指的是日本還是中國的民間信仰?我只知道狐狸是日本神道膜拜的神祇之一,其餘的一無所知。如果你有空閒講解與之相關的民俗文化,我自然是感激不盡。^^

我也會試著找找相關文獻,但我校不是很重視這一方面的學問,無法期待學校圖書館存有多豐富的資源。(初步在 jstor 上查到兩位日裔學者的論文:Ichiro Hori(堀一郎?)和 Teigo Yoshida(吉田禎吾?)似乎都任教於東京大學,如果剛好和你的 source 相同的話,就不必麻煩了)



>>「蛇=小龍」

可以的話,能否順便解釋一下「蛇=小龍」的由來?這又是根據日本還是中國的文化習俗來推斷的?如果這個假設成立的話,要如何在 HiME 這個 context 裡和舞衣/迦具土作區別?

抱歉啊,我無意挑毛病,只是不太能理解這當中的邏輯,因為我一直以為,甲骨文裡的龍字和蛇字不同,應該是古人按照不同物體所創。東洋龍的原型似乎是鱷魚、巨蜥那類大型動物,和蛇有點出入,除了同屬爬蟲類之外,沒有多大相似之處(也有學者認為龍的概念源自於龍捲風之類的自然現象),況且人們對待蛇和龍的態度也不盡相同:眾多神話傳說當中,蛇具妖性,多為邪惡的象徵,最後總被英雄降伏驅除,而龍則具普遍有神性,是吉祥的瑞獸。把蛇和龍劃上等號——有點矛盾……——是從哪個年代開始的事?

(西方神話傳說中的龍和蛇的形象就頗為類似——至少從基督教文化擴張至歐洲以後,就有許多勇士聖人屠龍斬蛇的故事流傳至今——同樣都是興風作浪、危害人間的可怖之物。)

這樣講好像有點以偏概全,東方某些民族有祭祀蛇神的習俗(e.g. 印度),可感覺上人們崇拜的基礎是畏懼大於尊重,好像也有以負面形象出現的惡龍,但在現代社會很少聽人提及(至少我這一輩小時候從來沒聽過)。你不覺得「小龍女」和「小蛇女」給人的感覺差很多嗎?前者聽起來像清麗脫俗的絕世仙女,後者聽起來像兇狠毒辣的亂世妖女(突然覺得生肖為蛇的人好倒楣 =.=")……



>> 多留言我就比較會記這邊

可是主頁上跑出我的本名(之一)會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(早知道就該起個筆名,如今木已成舟只好將錯就錯了……)

我的信雜亂無邊到自己都忘了內容(是不是又問了什麼很失禮的問題?),如果真的很難回,就請不必勉強。再說現實生活忙碌充實,也是件好事 ^^



P.S. 全身雪白的 Arctic fox 很漂亮噢,和 Canadian Eskimo dog、Siberian Husky、Alaskan Malamute 這類的狗狗很配,就是體型差太多了…(本人大概是北極熊投胎轉世,特別喜愛極北地帶的事物)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
Re: Header

投降輸一半!(賭神的名句)

對不起啊,我自首先……

看完後想的大概是:「喔喔,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。有的根本沒想過欸,至於住宅密度——這不是很正常的?不要拿歐美看日本…是說,要翻出當年腦中的記錄了(我連自繪的平面圖都能搞丟了…)」

然後一忙就又忘了……OTZ

(對,我真的忘了還沒回信>_<)

10號晚上煮完奶茶時突然想到FC2一整天沒進來過了,點進來。見到留言的當下跑去找草稿。

「我感謝你不會寫作,否則靜留就不僅是生不逢身(?),還得遁入空門枯燈伴青佛了…」嗯,沒了。連起頭都能坑……到底當下的我在想什麼呢?哎,再給我一些時間吧。

你的習慣非常好,相反的,我是只看自己想看的,一本書通常翻不到一小時結束。並且,同樣(或說相似)的內容無法讀第二次…這閱讀習慣害慘了我的學習。不論擅不擅長,我都只看一次,就算不熟,硬拿出來逼自己翻就是看不下。

我書看的少,也幾乎不買書,童年是家裡不許——曾吵過,但無效,暑假只能啃家裡幾部章回小說充數——稍長把零用錢都花在漫畫電動上,現在依然。就算去圖書館看書,我偏好神話傳說,看的漫畫也不少這些的,久了多少有些心得。但沒啥體系,只能鬼扯蛋。總之,閒扯一堆的重點就是:「確切的資料考據我沒法給,不好意思。」

還有一點是我閱讀習慣直接捉取需要的,書名、出版社及作者從沒記過,手上也沒幾本書(我都是站著看書或是去圖書館)。在此,狐狸方面先給你同好借我的閒書(且一直未還)裡頭的些許記載。說是這麼說,我還是先丟一下所謂我這年紀這地方對『狐』的一般定見:


傳說

在東亞古代傳說中,多年修鍊的狐狸可以成狐狸精,變成人形,發人語,譬如章回小說《封神演義》中迷惑紂王的妲己就是吸去人的魂魄,再由她的軀殼變成絕色美女。文言短篇小說集《聊齋志異》很多篇目都與狐狸精有關。山海經中亦有記載九尾狐。日本亦有玉藻前的白面金毛九尾狐傳說,同時也因為是務農社會而狐狸會替農家抓捕破壞農作物的田鼠、野兔等,所以亦被視為稻荷神的使者。

以上,取自維基。學生時代用維基就發現,成熟的學科、定理,維基上都可信,餘皆持平。

雖然如此(不恭維),但講真的,看維基可以學一招半式也不錯了(當學生時只求此),但要深入,就得去找門路了。我手上沒啥沒路,只能打打字並附上書名:


以上,二天前打在TXT的回覆,未完,想說這幾天晚上忙那就白天抽空打好了。結果我忘了把書帶回家…

這兩天想說帶去趁午休時邊看邊打,好歹可以打一段…結果昨天太忙沒空,今天又沒空…O^Q

總之,先容我草率回覆。餘後補!
得請你多待幾天了…不好意思啊OTZ


PS:我15出門遠遊,24回台。

在京都歡慶靜誕!

No title

年輕真好,要是我也小個十來歲,也會流浪去京都和北海道騎腳踏車

怎麼不順便待到聖誕節當天,在京都即興演出《檞寄生》的場景?

總之一路順風

Re: No title

> 年輕真好,要是我也小個十來歲,也會流浪去京都和北海道騎腳踏車
慢著,我比還老吧……
> 怎麼不順便待到聖誕節當天,在京都即興演出《檞寄生》的場景?
不呢。我當年根本不是為了寫檞寄生的典故才寫那篇文,只是順手用了個典故套一下罷了。
重點是想寫青梅竹馬(?)間說不出的愛意,趁此良機順手推舟…

好啦,其實只是想看看兩小無猜的兩人間的純(蠢)愛呀!
因為我是靜留笨蛋!>_<

> 總之一路順風
回來了,在京都跌了一回,兩膝鳥青,所幸當下的紅燈路口,車子都很注意,沒開過來呢…(在台灣大概就出人命了吧我想…)

狐、蛇的一些資料

一、狐仙起源小考

  與現在的大眾印象相反,狐仙最早是以祥瑞的正面形象出現。
  上古時期即有瓜的圖騰崇拜,塗山氏、純狐氏、有蘇氏等部族,均屬狐圖騰部族。在《山海經》的〈海外東經〉、〈大荒東經〉、〈南山經〉中,都曾提及青丘國有九尾狐,郭璞注曰:「太平則出而為瑞也。」
  狐狸對於中國第一個王朝——夏朝的建立,也有著突出的貢獻。大禹在治水時,整天忙著工作,一副有青年以事業為重的樣子,所以沒時間拍拖把妹。有一次他走到塗山,看到一隻九尾白狐,意有所動(九尾意味著子孫眾多),於是就在此地娶妻生子。他的兒子啟後來成了夏朝的開國君主,九尾狐便也跟著顯貴起來。
  此後,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,對人——尤其是女人的性格心理,有著空前絕後的迫害和壓抑,這種壓抑心態於是成了「狐仙」文化誕生的最佳溫床。《朝野僉載》部述:「百姓多事狐神,房中祭祀以乞恩,食飲與人同之,事者非一主。當時有諺曰:無狐魅,不成村。」從這段記載中可以看出,狐狸在封建社會中,最早是受到女性喜愛,並將之作為討好配偶的神祗。狐狸漂亮的毛皮、小巧可愛的身軀,和狡黠精怪的脾性,在古人心目中,實在只有嬌媚的女人可與之相比,這也難怪人們總是要將女性與狐狸聯繫在一起。
  狐狸在先秦兩漢的地位最為崇高,與龍、麒麟、鳳凰並列為四大祥瑞之一,這大概是與秦漢時人喜歡神仙之說有關。漢代石刻畫像及畫像磗中,常有九尾與白兔、蟾蜍、青鳥並列於西王母座旁,以示禎祥。還有人總結說,狐狸有三德:毛色柔和,符合中庸之道;身材前小後大,符合尊卑秩序;死的時候頭朝向自己的洞穴,是不忘根本。從這些頌聲讚譽中,我們可以推知,由夏至漢兩千多年的日子裡,狐狸的日子過的可真是幸福啊。
  可惜,好日子並沒有維持多久。漢代滅亡後,狐狸的地位急遽下降,先前對狐狸的好話全沒了,剩下的都是負面的言詞。狐狸以怪異的狐步在雪地撒落一串梅花,每次起伏便成為一個詞彙的起源。以「狐」字構成的詞彙,如狐惑、狐疑、狐媚、狐臭之類,都是負面詞彙,彙集起來,就成為貶義詞的大本營。狐狸從此成了生活行事有問題的代名詞,成了著名的淫獸,至今仍未翻身。

以上,是〈從九頭蛇到九尾狐—愛上東西方神話〉中所記述。蛇的話,因為我手邊沒有什麼書可供參考,直接取用維基。

以下,維基百科。


中國

「蛇」字作聲旁的「它」字,本來是蛇的象形文字,而其部首「虫」字的讀音,也與蛇的別稱「虺」一樣。在東亞文化圈的十二生肖中,蛇排在第六位,對應的地支巳字,也是蛇的象形文字。蛇類在中國的形象頗為複雜,既具神格,亦具妖格。蛇有特殊的原始地位,人類始祖伏羲與女媧是半人半蛇的形態。蛇亦被稱為「小龍」,有時被視為是龍的化身,王充在《論衡》說:「龍或時似蛇,蛇或時似龍。」又說:「龍鱗有文,與蛇為神。」鄭玄注《尚書大傳》亦指:「蛇,龍之類也,或曰:龍無角者曰蛇。」《後漢書·襄楷傳》有「夫龍能變化,蛇亦有神,皆不當死」之語,都表示古代的蛇亦有龍像,故此具備神格。中國道教大神玄天上帝腳踩龜將、蛇將各一,四方神獸之一的「玄武」也就是龜蛇合一的形象;中國神話人物夸父身上有蛇為裝飾,《山海經》中更常有上古傳說人神或生物以蛇類為飾物的記載,在書中經常出現「珥蛇」、「操蛇」或「踐蛇」的描述;中國一眾神獸之中,亦有名為「螣蛇」的蛇神,又有能興雲布雨的黑蜧;西漢開國君主劉邦曾經「斬白蛇起義」,白蛇被指為「白帝子」;《晉書》記載晉朝開國名將杜預曾因酒醉而化成大蛇,因而被傳說為大蛇轉世(宋代時人鯛詢同樣有類似傳說)。在晉代以前,蛇有時會被理解為吉祥的象徵。《搜神記》記載春秋時代隨國君主隨侯(或作隋侯)曾因救治一蛇,而獲靈蛇銜珠相贈,以作回報,「靈蛇珠」或「隨侯珠」從此成為中國古代珍貴寶物的代表之一,與和氏璧齊名。西晉文人傅玄曾作《靈蛇銘》:「嘉茲靈蛇,斷而能繼。飛不須翼,行不假足。上騰霄霧,下遊山嶽。進此明珠,預身龍族。」銘中提及螣蛇形象、靈蛇贈珠之事,「行不假足」的特性,與及「斷而能續」的技能,是一首將蛇的形象神化的文學作品。

另一方面,蛇在中國的妖怪形象頗多,一些誌異作品中蛇精修練得道的故事,出現頻率僅次於狐狸精。中國著名民間傳說《白蛇傳》中所提及的白蛇與青蛇,是具備人格的蛇妖的著名代表。志怪小說《聊齋誌異》中亦有很多以蛇為主題的妖怪故事,如〈豢蛇〉、〈青城婦〉、〈蛇人〉、〈斫蟒〉、〈海公子〉等篇。清代煙霞主人所寫的小說《躋雲樓》中有一首《鐵鞭蛇賦》,更形象化地將妖蛇描述出來。蛇自古就有著多種類型的負面或妖物形態,戰國時代楚國詩人屈原的作品《天問》中,曾提及「一蛇吞象,厥大何如」,這典故其後發展成《山海經·海內南經》中著名的「巴蛇吞象」故事,而蛇亦被人賦予貪婪、食量驚人的印象。

日本

日本最著名的蛇神是神話中的妖蛇八岐大蛇。七福神中的弁才天也有蛇的特徵。別名「三輪明神」的大物主,兼具蛇神、水神與雷神的神格。茨城縣當地亦有對蛇神夜刀神的崇拜。日本部分地區有尊奉白蛇的信仰習俗,如岩國白蛇。另外,也有很多關於「蛇女」傳說的故事(如著名的蛇女房)。妖物方面,日本有蛇骨婆、野槌、手負蛇等著名的蛇型妖怪。陰陽家安倍晴明所撰《占事略決》中有十二天將的概念,當中有「騰蛇」,五行中屬火神凶將(與中國天干五行屬性相若),家在巳,主驚恐怖畏。日本戰國時代軍事家武田信玄所提及的十陣,亦有「長蛇陣」。

只限管理員閲覽

此留言只限管理員閲覽
秘密留言

自介

流

Author:流
有事燒香請洽:

往事歷歷

online


噗噗

FC2計數器

BGM